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04-03

第40堂 心流 高爾夫

心流聽起來有點陌生,卻是職業高爾夫好手們夢寐以求的絕佳狀態,在比賽中進入的次數越多,成績就越穩定。

我知道有人一聽到「心流」,就霧沙沙。心流(flow)是心理學的術語,白話文就是神馳、完全沉浸的表現,它跟高爾夫可以有關係,我把它組合成心流高爾夫,這堂課,必修。我從運動心理的學術圈子出來,也在學術圈子待過,學術圈子有個老毛病,喜歡講一些術語,就像是江湖中的文言文,經常有聽沒有懂。後來,我開始從事運動心理訓練時,我把很多心理文言文簡單成白話文,這樣才有雙向溝通的可能。

聽到心流,先別害怕,它不是什麼高深的大學問。奇克森特米海伊米哈里(Mihaly Csikszentmihalyi)在1975年所提出的心理學概論,描述人類一種完全沉浸、專注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,或是振奮狀態。

當人們處於心流狀態,會出現四個特徵,白話文可解釋為:

①自動思考:做起事情來,順手、不需要多加思考,身體運動順勢而為。

②時間流逝:處於心流狀態時,不會在意時間的流逝,直到回到正常狀態後,才會注意到已經過了一段很長時間。

③不覺他物:專注投入事物之中,不會察覺像是飢餓、手機震動等的感覺與刺激。

④感到愉悅:在事情完成後,感受到愉悅、滿足、成就感等正向情緒。
心流套在高爾夫上面,意外成為巡迴賽選手夢寐以求的心流高爾夫狀態。有回,我在上課時提出心流高爾夫的說法,學生很感興趣,但問題來了,怎樣才能有效進入心流高爾夫的境界?於是,我用一個方法來解決學生的疑惑,那就是瞬間集中力訓練。

一場18洞的比賽,標準72桿的情況,你可能有72次進入心流高爾夫的需要,或者更多、更少,全部次數時間大概是30-50分鐘,意思是,你有約三個小時是在走路或其它,面對斷斷續續出現需要的心流高爾夫狀態,就要接受瞬間集中力訓練,強迫自己進入心流,但有原則就有例外,有極少數的天才具備心流高爾夫的特質,天才型的選手是千中取一,或萬中取一。
不論是職業、業餘球手,經常要出現幾洞莫名打壞的事情,其中理由很多,大數據分析源頭還是瞬間集中力訓練沒做扎實,而出現的凸錘。我經常接收巡迴賽選手的反饋,他們一旦進入心流高爾夫狀態,成績就穩定,運氣好的時候還有佳績,反之,各種意外都會發生。林書豪在NBA林來瘋時期,那就是一種完全進入心流的狀態表現,連神都擋不住。老虎伍茲大殺四方的巔峰歲月,也是心流高爾夫的極致表現。希望這堂課給你一些啟示,祝大家好運!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